烟火里的小汤圆

青梅绿茶

古•架空•极禹

有张真源戏份

不喜勿进,不上升

如果非要算起来,是一个温馨的小故事

禁转载改编禁换头



张泽禹是张极九岁那年老王爷捡回来的。张极以为又是给自己找的玩伴。


第一日将茶溅在人家身上。


第二日将人家的书翻乱了。


第三日抢人家碗里的鸡腿。


张真源没管。


“父亲…”张真源有一日和父亲谈起这事。


“你看过他学的东西吗?”


“看过。”


“这孩子想的远,我不想让他流落市井。还有张极,脑子不好使,让他多提点他。”


总之张泽禹在张家住下来了,与张极一同上课,练武。



过年的时候,夫人定制了一对手镯,给他们两个。


张泽禹宝贝得很。


然后就被张极搞碎了。


张泽禹眼睛红的不行,夺了他手里的碎片跑到墙角边哭去了。


“你别哭了…我把我的给你行吗…”


张泽禹没说话。


“那我帮你修…”


“他都碎成这样了…”


“没事!我能修好!”


张泽禹抬头看了他一眼,像一只受委屈的大狗。


他好可爱。



张极十二岁那年,大哥娶了妻。


是齐家的大姑娘,也算是郎才女貌门当户对。


大哥另立了府之后,候府还是很闹腾。


两个人在练武,张泽禹一刀砍过去,张极向后倒,给他吓了一跳,赶紧伸手去抓他的袖子。


这一拽不要紧,到把人拽到自己的面前。


呼吸还没平,五官骤然放大,还有笑。


“我是诈你的,你怎么这么心软?”


“张极你怎么又欺负泽禹!”是王爷回来了。


张极心说老爹你怎么张嘴说瞎话。


“王爷他没…”


“今天晚上把你鸡腿给泽禹!”


张极真的服气,自己家的老爹偏到这种地步。


“我吃饱了,给你吃吧。”张泽禹小声说。老王爷看了一眼。


“我不要!”张极放下筷子就走了。


张泽禹不知道怎么办,也放了筷子寻他去了。


“张极张极,我给你买糖葫芦吃吧!”


“不”,他嘴上说着不,脚下停了。


张泽禹把糖葫芦塞到他手里。他寄人篱下不容易,张极从未因老爹的偏心而责怪他,今天此时,也是纯纯为了逗张泽禹。


“你别生气了…老王爷对我好…我知道你不高兴…以后他给我的我都给你行吗…”


“…”张极像被一口棉花塞进嘴里,想不起刚才要说什么逗他了。


“…回家!”


张泽禹搞不懂这个人要干嘛。


这是哄好了没有啊。



转过两年,大嫂怀了孕。


大哥是在从战场上回来身上插着两支箭的时候得到的消息,当时箭还没拔就挣扎着要回京。


他俩到现在这一步不容易,从相敬如宾到真心相爱。


说起来要多亏两个小鬼。


大嫂在床上养着,两人来看她。


两年,张极脸上的婴儿肥褪的干净,身量要超过大哥了,张泽禹也长个了,不过脸上肉还是多,让人看了忍不住去摸。


大嫂看他,越看越好看,越看越喜欢,让张极去厨房端菜过来。


“大嫂你又使唤我!”张极骂骂咧咧的出去拿饭。


“泽禹你过来。”


“大嫂我近日都好。”


“前几日你大哥来信,特地问我你有没有看好的姑娘,让我留意着。”


张家的小少爷,一个作天作地,没事把女孩子惹毛,一个温文尔雅,对谁讲话都是温温柔柔的,你说十五六岁的女孩喜欢哪个。


时间久了不免有姑娘来送礼物到府上,张泽禹不收,着人都退了回去,可是背不住有姑娘给丫鬟塞了钱,礼物直接放在桌上了。


张泽禹不苛责,又让人退回去。


反而最后是张极。


那日张泽禹刚醒,就看到下面跪了一片,问了周管家才知道。


“我养你们是为了上你们收外面的钱吗!都记清是谁府里下的人!”


宣誓主权呢!



“大嫂我没有…”


“你大哥就怕小极耽误你找姑娘,他倒是把人得罪遍了,你要是真有,一定和大嫂说…”


张极回来了。


“你们俩背着我说什么小话呢?”


张泽禹心虚没说话。




九月初时,秋猎,皇上让他俩也去。


王爷倒未嘱咐什么,夫人再三叮嘱:


“泽禹他武功不好,你千万护着他些。”


“…”他是什么宝贝吗,我护着他。




可他真是个宝贝,至少在别人眼里是。


一支冷箭穿过人群飞过来,直指张泽禹简,箭在身后来他没防备。


这一管射得结实,扎进了好几寸。


秋猎匆匆结束,回府,找大夫。


大夫说带了毒。


“那你解毒啊!”张极脾气来了。


“这毒是…禁军里的。”


禁军…禁军…


王爷起身进了宫。


晚上屋里没留人,张极守着。自己府上,他也不放心。


人有些发烧,张极又将帕子浸了一回水,放在人额头上。


“你怎么得罪人家了,这一箭这么狠。”


回应他的是皱着的眉。


夜里他难受得讲糊涂话,拽着张极的袖子不松手,张极小心翼翼的把袖子扒拉开,把自己的手给他。


“你也不嫌这袖子硬。”


手上的力气小了,软乎乎的。


让人想着牵一辈子。




禁军的毒药到病除,不过禁军的毒都是将人往死里折磨的,好了是好了,还需要调养。


张极熟练的拿起匙,喂药,张泽禹抬手,想接过来。


“你得了吧,父亲看到又说我没照顾好你了。”



张泽禹病中,大嫂生了个儿子,大哥也回到了京都。张极问张泽禹去看看小孩吗。张泽禹是想去的,可是…


“走吧!我背你去!”


小孩眼睛像大嫂,嘴巴像大哥,水汪汪的大眼睛和撅起来的小嘴可爱的不行。


他们去的时候孩子正在大哥怀里哇哇地哭。被张极挪到张泽禹怀里之后不哭了开始哼哼的笑。


张极:是不是娃娃都喜欢可爱的人啊。


等一下,他哪里可爱了。




夫人去世了,得病走的。


一切都按部就班的进行,王爷还是每日上朝每日处理政事,但是多了很多白发。


张极饭吃的少,晚上总来找他一起睡。


“张极…张极,你转过来…”


他转过来,脸上多了很多泪,张泽禹抬手帮他擦掉


“夫人走的开心,你也要开心些…”


“…嗯…”




转年春,太后寿宴,张极在席间被问到终生大事。


“太后,臣不想如此早娶亲。”


“不早啦,你哥哥也是你这年纪成的婚…”


整个王府都是明白的,当时大哥的婚姻,便是皇上利用齐家牵制张家的工具,只是没想到两人会动情。


现在又想让张极来做这个牺牲的人。若是换作三年前,他是同意的,可是现在呀,有喜欢的人了。


就在家里啊。




当晚回去时,张极明显感觉张泽禹喝多了。他酒量小,平日里基本不沾酒,今日太后寿宴,他怎么失态喝了这么多?


到了内院,张极没让人送,直接把人抱进屋,脱了鞋放在床上。


张泽禹迷迷糊糊,勾着张极的袖口不放。


真是的,从小到大只会抓袖口。


“你不许…娶妻!”他说。


张极愣了一下,回答他说:“我不娶我不娶,你先松开我要把外袍脱下来。”


“你不许…你不许…你…”他说着说着眼角就红了,借着酒就更红了,“你不喜欢我吗…”


张极从来没有表达过的心意就这样被问出来,弄得他大脑停转,明明自己没喝多。


“你…你拒绝太后的时候…想的都是我对不对啊…”张泽禹直接把人拽下来了。


“我…张泽禹…”


“你喜欢我对不对!”大狗狗的星星眼直勾勾盯着自己,带着笑,张极要不行了。


“…喜欢…”张极吻下去了。


不得章法,全是感情。



第二日张极先醒,去做了碗醒酒汤,回来的时候张泽禹醒了。


“我…”


“你知道你昨天干嘛了吗,你把我按在床上,说喜欢我…”张极坏笑着问他,张泽禹脸都红透了,耳朵也是。


“你还亲我了,你知道不!诶你说的话还作数不?”


“…嗯…”张泽禹转身把头埋在被褥里,不肯出来了。




END





评论(2)

热度(7)